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的青年領導委員會近日完成了對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的考察訪問,期間展示了他們在推進基本收入領域的先進項目。該代表團由來自台灣的高中生組成,與當地的領袖及組織進行了深入交流,旨在學習波士頓實施全民基本收入計畫的經驗與策略。

台灣代表團會見了以「Rise Up」保障收入計畫而聞名的劍橋前市長 Sumbul Siddiqui; Camp Harbor View 和 United South End Settlements (USES) 都開展了基本收入實驗項目,將計畫重點置於有孩子的家庭。 與這些組織的討論顯示了基本收入如何提高弱勢兒童的就學率,且如何穩定生活條件。

UBI 台灣創辦人 Tyler Prochazka (羅泰) 表示學生在設計UBI企劃的第一要素是「熱情」。

羅泰說:「此次考察對我們的學生而言,是一次視野大開的學習經驗。 他們看到非營利組織如何走在美國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最前線,以及他們可以吸取的經驗,使自己的項目在台灣獲得成功。」

波士頓的組織向委員會分享了寶貴的實踐經驗,有助於台灣在支援單親家庭方面進行實驗計畫。 UBI Taiwan 每月向單親家庭提供 10,000 NTD,並透過紀錄片追蹤他們的生活起居。 單親家庭基本收入計畫主任魏嘉佑強調了該計畫對幫助了單親媽媽找尋更好的工作機會,同時也能給予自身的健康好的照護。這部紀錄片計劃於 2025 年上映,為了解基本收入如何影響這些人的生活提供一個窗口。

台灣領導未來協會 Lead For Taiwan 創始人陳孝彥表示:「我們訪問的目標是以創新的方式,將教育與社會問題結合。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經歷,引導學生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關心的社會問題並將解決這個問題作為他們的人生目標。」

訪問期間,其中一個重要議題探討了全民基本收入能否永續發展。 青年領導委員會在和USES的會面中學習到,重新構建對話,強調支持護理工作者,而非僅提供無條件現金支援,可能有助於緩解公眾的擔憂。 會議的另一個見解是,非營利組織可能會彌合接受者和政府實體之間的信任差距。 這引發了關於公私夥伴關係在管理 UBI 補充項目方面潛力的討論,例如 USES 為處理其基本收入受益者的財務問題提供的指導服務。

該委員會的參與範圍擴大到了政府,並得到了波士頓市議會的認可,並與馬薩諸塞州政府亞洲核心小組就國家政策進行了討論。 後者的會議強調了台灣和美國在為基本收入計劃提供資金方面面臨的共同挑戰以及來自稅收擔憂的阻力。

羅泰表示,見劍橋前市長、現任市議員對學生們來說特別有意義。 Siddiqui 強調了劍橋低收入家庭基本收入計畫的管理挑戰和影響,該計畫類似於UBI Taiwan的單親家庭基本收入計畫。 西迪基議員緩解劍橋貧富差距的經驗為學生提供了政策實施的現實視角。

在與政府官員會面之前,學生們在哈佛大學完成了領導力培​​訓。 研討會活動由哈佛本科生全球教育運動主辦,導師對學生的專案和演講技巧提供回饋。

Lead for Taiwan 理事長林佑良 (Bob Lin) 在回顧這些會議時表示:「親眼目睹了教育在推動社會變革方面的力量,這次旅行如何激勵學生為他們的計畫採取行動,這讓我深受啟發。」

該學生的一個計畫包括 Buddy Up,該計畫為弱勢學生,特別是單親家庭的學生提供指導。 Wesley Low 是台北美國學校的學生,他創立了這個計畫。 他的目的是補充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並提供現金援助以外的支持。

Low 說:「這次旅行拓寬了我對世界各種問題的理解,並讓我對所有事物有更強烈的動機和理由去執行。」。

這次波士頓之行標誌著青年領導委員會在推動討論無條件基本收入以支持台灣家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透過與國際領導人的接觸,該委員會展示了青年主導的舉措在推動社會影響方面的潛力。

委員會副主席曾君祐(台北復興學校)反思了透徹的研究和推廣的熱情對成功倡議的重要性,並將其與哈佛大學學生項目相提並論。他表示,這些企畫的靈感,源自於在疫情期間將未使用的口罩重新分配給街友的項目。

「這正是我們所需要的技能,要在最不可能的地方找到資源,以便在項目中取得成功。」曾說道。

關於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UBI Taiwan)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致力於探索和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解決方案,以解決社會和經濟挑戰。通過研究、倡導和實驗項目,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旨在促進更加公平和可持續的未來。

關於台灣領導未來協會(Lead For Taiwan)

台灣領導力計劃致力於通過創新的教育和領導力項目培養未來領導者,重點解決社會問題。其使命是激勵年輕人以目標引領,並對社會產生實質性影響。

關於思躍軟實力培訓所(Ascent Academy)

針對國小至高中學生,Ascent 提供像是英文辯論、學術寫作、批判性閱讀和公眾演說等培訓課程,主軸著重在逐步建立紮實的素養和全球視野,確保學生能在高競爭力的環境下順利升學並成為有責任的國際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