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台北 – 3 月 11 日至 12 日,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 UBI Taiwan 在國立政治大學 (NCCU)舉辦了全國雙語高中辯論賽。此次活動吸引了台灣本地和國際學校的 100 多名學生參加。

辯論的主題是台灣是否應該制定無條件基本收入(UBI)制度。學生們提出了案例,討論無條件基本收入的可行性、必要性和效率等議題。通貨膨脹是反方普遍關注的問題,而擴大台灣人民的機會,例如創業,是正方的普遍論點。

中文組的決賽由正方獲勝,裁判認為反方無法具體說明為什麼台灣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實行 UBI 。在英語組決賽中,基於通貨膨脹和可行性,可能會給台灣實施 UBI 帶來問題的這些論點,讓反方獲得勝利。

許多學生對這個比賽表示感謝。他們認為藉由這個機會討論台灣未來面臨的問題很重要。有些人是第一次聽到無條件基本收入,他們覺得這次經歷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可以探索台灣社會的未來。

UBI Taiwan 創辦人羅泰 Tyler Prochazka 在活動結束時向觀眾致辭,討論 ChatGPT 的興起與社會對自動化的恐懼。他還強調了台灣所面臨的緊迫問題,例如政府該如何幫助正在養孩子的父母,尤其是單親家庭,是很值得跟 UBI 一起討論的。 羅泰認為,台灣現在就可以實施一項對有孩子的父母提供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計劃,他引用了大量研究表明利大於弊。

羅泰表示:“我相信,透過聚在一起進行這些討論,我們可以更加了解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潛力以及它如何造福我們的社會與經濟。”

Lead for Taiwan 的共同創辦人陳孝彥 Allen Chen 強調了辯論在解決影響台灣未來的問題上的重要性。他鼓勵學生利用自身的學術經驗,在現實世界中做出改變。

此次活動是推動台灣雙語辯論賽的里程碑,參賽者來自高雄、台北美國學校、新莊中學、薇閣中學、建國中學等學校。這是台灣首次舉辦的此類比賽,將英語和中文辯論聚集在一起,學生也可以免費參加。

大賽評委擁有多元化的國際背景,包括知名律師、聯合國顧問、全球頂級商業顧問等,為參賽者提供了寶貴的真實反饋。

NCCU 的國際創新學院提供了場地,而思躍軟實力培訓所 Ascent Academy 資助了此次活動,以推廣全台灣的辯論風氣。以全國辯論賽聞名於台灣的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CDPA)則執行了此次比賽。

UBI Taiwan 理事長蘇嘉冠表示, 希望未來繼續舉辦全國雙語辯論賽,讓全台學生有機會參與辯論活動,加深對社會議題的了解。

他說 “我在這場比賽裡所看到的,不僅只是討論基本收入的疑慮或可行性等常見問題,更多的是同學們對一個美好、公平社會體制的想像與未來。身為觀眾的我深受感動,也期待這段經驗能成為他們以後成長的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