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基本收入会议总结

随着循环经济系统的研究不断增多,基本收入和循环经济的关系也开始受到人们关注。例如,2019年7月23日,一篇发表在苏格兰基本收入网站上的文章就对这层关系进行了研究。实际上这篇文章是依据苏格兰基本收入网编辑蒂莫西娅·阿莫尔(Timothea Armor)和零浪费顾问,社会企业“零”的创始人特贾·哈德森(Teja Hudson)之间的访谈记录而写成的。

在哈德森女士看来,在社会层面上,我们对目前的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和无休止的增长感到失望。她指出社会上有很多想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人,但是以上的社会现象让他们感到失望,他们只能挣扎着生存。因此,她指出,贫困、饥饿、疾病、性别不平等、迫害、暴力和缺乏教育等可预防的社会不平等导致我们失去了许多聪明而有创造力的人才。所以,她提出社会改革,而这些人代表着社会变革的巨大潜力。

哈德森认为,当人处在压力之下时,特别是为钱担忧时,是很难有创造力的。现在许多艺术家和有创造力的人想要努力施展才能却不得不为生计担忧。哈德森认为基本收入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她说:“这就是基本收入给我们的启示。” 她声称,基本收入的实施可以让经验丰富的创意人才,自由思想者和问题解决者来解决这个星球上100亿人的问题,而不是在困境停滞不前。

哈德森认为,我们应该以循环经济的方式看待我们星球上的资源。我们应当明白,万物都是相互循环的,而非单向直线的。她认为我们应该尽可能延长资源循环利用周期,最大限度地减少未使用的原材料的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过程中的生产率。

至于基本收入与循环经济之间的潜在关系,哈德森指出,环境和社会问题密切相关,两种制度的目标和价值观都是为了人类和地球的共同生存和繁荣,那么有助于环境运动实现目标的也将有助于社会运动,反之亦然。”她认为,这两个系统共同作用可以将资源和受众聚在一起,效果将更加卓绝。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by Xianwen Huang.

The original article in English, ‘Could a basic income support a circular economy?’ summary of the discussion on Basic Income Network Scotland,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