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基本收入(UBI)旨在提供     家計保障及解决失业问题,它在非洲是     不可或缺的,     隨著新冠疫情的爆發让许多人丢     了工作,而UBI或許本可以     防止他们陷入贫困之中。

全民基本收入是指由政府担保的,无条件的现金转移。接受人无论是否有收入都有权获得这笔钱。全民基本收入无需缴税,接受者可以用来     花在他们任何需要上。政府没有义务跟进这笔款项的使用情况。

目前暂没有非洲国家正式实行全民基本收入     ,但有相关的方案可以     向该政策     过渡。一些非洲国家,例如肯尼亚,乌干达和纳米比亚都有进行过试验。且试验结果向好,那么非洲的人     们能从     全民基本收入實施     中得到什么好处呢?

通过增加收入来消除贫困

通过在非洲实行全民基本收入,受惠者的财務     状况可以得到改善,他们會从低收入者成了中等收入者,     也将有更多的可支配所得     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正值许多人因新冠疫情而失去工作之际,这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基本收入将给家庭提供经济支持     ,防止他们陷入贫窮的困境     。

使儿童受教育之路更加平坦

有了基本收入的保障,孩子们可以接受教育,不必同時为了支援家計     而工作。贫穷导致了不断攀升的辍学率也     進而提高早婚率。为了替家中赚取额外的收入,孩子们不得不辍学去做一些散工。当他们失去这些工作时,他们只能通过早早结婚,从另外一半那里获得慰藉和经济支持。全民基本收入的实行能让孩子们不用再为了养家糊口而辍学,从而消除早婚现象。孩子们可以接受教育,过上体面的生活。

鼓励创业及增加就业岗位

通过全民基本收入,人们将获得更多的可支配所得     ,这样他们就比較有能力     承擔     创业風險。

在创收之前,创业需要一些资本和足够的资金。基本收入可以直接用于初创企业,因为政府不會     跟进其使用情况。

基本收入的好處     是讓人们可以勇於     创业,从而创造就业机会。公司还将會通过公司税和所得税来促進     经济發展。

增进身心健康

基本收入能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增进人的身心健康。缺少可支配所得          來满足基本需要     会导致压力和抑郁,     陷入令人悲觀的生活條件之中,人们     更有可能买不起医疗保险。

跟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和教育一样,非洲各國政府投资     全民基本收入將能保障他們     公民的家庭生計     。有了這份可支配所得     ,受惠人就能获得医疗保险,过上体面的生活。

「     直接给予     」组织 (GiveDirectly Organization)在肯尼亚的63个村庄开展了一项研究,为每个成年人每天提供0.75美元。研究结果显示,受助者在日常消费和幸福感方面均有所改善。他们也增加了     用于飼養牲畜和     家居改善的费用。

財務金融和社会的包容性

非洲的社会性包容问题十分严重。缺乏基本收入會导致了很多问题,像社会边缘化,妨碍人们获得诸如保险、银行服务和科技產品     ,例如手机等现代服务。

全民基本收入将通过协助人们获得现代服务来     缓解社会边缘化問題。

例如,政府可以通过银行或移动转账来汇出基本收入。这样,人们就会开银行账户和买手机。如此一来,社會边缘     的人們就可以獲得     现代服务。

缩小贫富鸿沟

全民基本收入的集资路径之一就是税收。通过对高收入者征所得税     ,     可以实现对财富的公平分配和缩小贫困鸿沟的目标。非洲在各大陆中     贫富鸿沟问题是非常突出的。一些技术含量低的工人几乎没有涨工资的可能,这使得他们在通膨之下陷入了停滞的贫困当中。政府可以利用全民     基本收入这一政策去对高收入者征税,将     收益重新分配给低收入者。

家庭凝聚力和稳定性

由于     煩惱家計和     抑郁的氛围,许多非洲国家的家庭暴力非常普遍。由於缺乏稳定的收入,遭受家庭暴力的     人們无法能离开他们的配偶     。如果这些人能够获得基本收入,他们才有選擇離開的自主權     。

另外,如果收入得到保障,抑郁     和压力     可以被消除,家庭暴力也     隨之减少     。 

在肯尼亚等许多非洲国家,父母为了廉价劳动力和晚年的保障而生下许多孩子。如果有固定收入的保证,父母就不需要生     很多孩子以求這些小孩在他們老年时抚养他们。 

如何为非洲的全民收入基本收入提供     財源

通过税收和一些巧思     ,非洲政府有很多     方式可以为全民基本收入提供     財源。下列提供幾種可能性:

削减政府开支

削减政府开支可以为支付基本收入留住     一些钱。

非洲各国政府可以减少对创收国有企业的投资,它们产生的部分收益可以直接用于基本收入计划。此外     政府机构的大部分经常性支出皆可以暫緩。

累進稅制    

政府可以通过对高收入者征收更多的税来支持基本收入计划。该举措也     将缩小贫富差距,比如,政府可以在固定资产净值之上增收奢侈品税和财富税。

提高公司税及减少领导人财务收益

非洲各政府可以提高百分之三     的公司税用于全民基本收入。另外,政府可以削减政客们的福利,这些都能重新分配到基本收入中,使接受者受惠。

結語     非洲各政府应当为     其公民投资基本收入计划。基本收入就像對医疗和教育等社會福利     一样重要,都是为了共同的福祉,社会凝聚力和生产力。另外,     提供基本的必需品,像食物,容身处和衣物,公民才     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最后,基本收入会促进心理健康发展。贫困和社会不公的環境     有害於心理健康,     進而造成相关的疾病。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by Xianwen Huang.

The original article in English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