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2 月,时任斯托克顿市市长迈克尔 D.塔布斯启动了一项为期 24 个月的收入保障计划,即斯托克顿经济赋权示范行动(“SEED”),这是美国首个由市长主导的此类计划。两年后,收入保障实验前 12 个月的主要结果是积极的,减少了收入波动,使人们能够获得全职工作,改善心理健康并对私人时间和决策拥有更多控制权。

计划设计

SEED 计划随机选择了 125 名斯托克顿居民,他们每月收到 500 美元,为期两年,不附加其他任何条件,除了有限的资格标准,即:年满 18 周岁、是斯托克顿居民并居住在中低收入区(斯托克顿为 46,003 美元)。为了研究目的,还建立了一个由 200 名满足相同标准的人组成的对照组。

该实验由私人捐款资助,其中包括来自经济安全项目的 100 万美元赠款,该计划旨在“让经济再次为所有美国人服务”,并关注收入保障和反垄断行动。

该项目正在由田纳西大学的 Stacia Martin-West 博士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的 Amy Castro Baker 博士根据“混合方法”进行评估,包括对数据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在实验之前和实验期间通过调查和面对面或小组访谈进行数据收集。

该实验是与公共当局和社区成员密切合作设计的,旨在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例如支付时间和机制)进行调整,并在接受者、对照组成员和 SEED 工作人员之间建立信任。这项工作对于解决人们对收入的无条件和保证性质(被认为“太好了不能实现”)以及丧失获得其他福利资格的风险(通过经济安全项目的具体工作发现)的最初担忧是必要的。

主要发现

初步结果表明,接受者对他们所获得的收入做出了理性的决定,主要将其用于“必需品”(食品、公用事业、汽车护理)。研究人员还发现了积极的溢出效应,接受者能够在扩展的网络中更多地帮助人们。收款人还面临更少的收入波动,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报告说,与以前相比,他们更能够用现金或现金等价物来应对意外支出。

有保障的收入让受助人有更多时间从事有意义的活动(社交、与孩子共度时光)。据研究人员称,这凸显了“资金稀缺如何导致时间稀缺”。与基期相比,参与者出现了心理健康的改善,而对照组成员则没有经历同样的改善。

最后,该计划还增加了全职工作。 28% 的接受者在项目开始时有一份全职工作。一年后,这一比例上升到 40%(在对照组中,这一比例仅从 32% 上升到 37%)。一些人表示,有保障的收入让他们有时间接受培训或完成学位,或者只是让他们更有信心申请某些职位。

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其结果是积极的,这些计划并没有消除工作的动力。正如研究人员所说,“贫穷是由于缺乏现金,而不是性格”金钱转移是解决贫困的有效方式(研究人员和塔布斯市长很快指出,但是这些金钱转移并不是解决斯托克顿等城市居民面临的问题的唯一方法)。

另一方面,一些人指出 SEED 仍然是一个小规模且相对较短的实验,并警告不要过快地从研究中得出结论。该研究的另一个限制是,跟踪保证收入的费用依赖于与研究人员合作的接受者(收入被转移到预付借记卡以直接使用,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该卡访问支出记录,或者作为现金或其他账户。大约 40% 的接受者属于后种情况,研究人员不得不进行特定调查)。最后,一些批评者利用实验是私人资助的事实辩称,基本收入对公共当局来说太贵了。

无论如何,这些结果肯定会加剧美国关于基本收入的日益激烈的争论。其他试验也正在进行中,2020 年 6 月,迈克尔·塔布斯和经济安全项目成立了市长保障收入,这是一个由美国各地约 40 位市长组成的网络,致力于在他们的城市实施收入保障试验。


https://www.stocktondemonstration.org/

https://static1.squarespace.com/static/6039d612b17d055cac14070f/t/6050294a1212aa40fdaf773a/1615866187890/SEED_Preliminary+Analysis-SEEDs+First+Year_Final+Report_Individual+Pages+.pdf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by Fang Yuan.

The original article in English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