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基     本收入?

基     本收入是     以個人為單位,向所有人无条件地定期发放     现金,不     对个人进行收入评估或     其他附帶工作的要求(基本     收入有时也被称为     全民基本收入、     公民收入、     或者     公民基本收入;在中國也以中國社會分紅倡議)。

我们为什么需要它?

因为一个人的基本收入是永久性的,它将:

  • 提供经济安全的平台作为基础
  • 提高就业市场的灵活性,同时提高收入保障
  • 在工作时间上给予每个人更多选择
  •      平衡主要照顧者在照顾小孩、病人、老人、残疾人的工作     和他們的其他责任
  • 降低为自主创业和个体经营之門檻     
  • 提高个人自主性、创造力、和志愿服务积极性

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份基本     收入,它将:

  • 产生社会凝聚力
  • 不帶有社會汙名    

因为基本     收入不会被撤回,它将

  • 对于低收入家庭,减少     贫困陷阱,帮助他们通过学习新技术、找到更好的工作、或额外的工作时间来脱离贫困。
  • 减少无业陷阱     ,得到一份工作永遠都意味着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不會因此失去補助。

因为基本     收入施行简单且有效率,它将會是:

  • 易于理解
  • 管理费用低、易于自动化
  • 不易出现差错和欺诈

目前的许多     社會福利系统逐渐偏离其原有目的。他们假定每个人都有单一稳定的工作、同時家庭结构不     变     ,并且个人的狀態          也很少发生变化。但我们的生活已不再如此:随着科技和就业市场     持續变化,我们的     社福体系     只會变得越来越不适宜。

在不断变化的     大環境下,唯一有效的体系一定是简单纯粹的。基础收入正是这样的体系。

關於應該執行基础收入的101条理由     ,詳见马尔科姆·托里的     ——     公民基本收入的101条理由     。

为什么仍要向有钱人付钱?

向同一年龄的每个人支付相同水平的收入,然后从不需要的人那里收税來回收是有效的。另一种方法是对人们的收入进行经济状况调查,从而只有支付穷人     :但这会导致复杂性、误差、汙名化     、欺诈和官僚机构对人们生活的     干预。

基本收入在     國家財政平衡上是否可行?

對於公民基本收入在國家財政可行性評估可參考下列要素:

  • 收入中立(即,将通过改变当前的税收和福利制度来提供资金),或者应该证明可持续的额外资金是可行的
  • 贫困和不平等需要下降
  • 低收入家庭在实施时不应遭受重大损失,任何家庭不应遭受无法承擔     的损失
  • 所得税率应以明显可控的幅度上升
  • 需免除大量家庭的经济状况调查之獲得福利條件檢核

人们会继续工作吗?

如果“工作”是指“有偿工作”,     答案是肯定的。 在中短期内,我们不太可能看到足以维持生活的基本收入,因此每个人都需要额外的收入来源。而且由于基本收入不会     因為收入的增加而被取消     ,任何通过基本收入取消经济状况调查之福利的家庭都会免於一定程度上福利被取消的風險     ,     比起現在他们會更有动力去寻找工作或创业。如果“工作”是指任何类型的付出     ,那么答案更     是肯定的。     基本收入會作為生計的保護傘,讓人们能够     自由的调整他们的工作时间,     把時間花在照護他人和社區服務上。

为何我们要把钱给没工作的人?

许多国家皆已经在向没工作的低收入族群     发放社會福利津貼,而     这些需要经济現況调查的福利          的复杂性和审查制度降低了人们的申请意願               ,為了保留福利,     可能使他们的家庭          困於貧窮之中。基本收入不需要经济現況调查,这将鼓励经济活动。印度和纳米比亚的试点项目發現     ,在没有全面的福利制度,     且经济仍尚須發展的     国家,     即使是金     额很小的基本收入也会增加可支配收入最低的家庭的经济活动。

移民会增多吗?

基本收入与其他的福利一样,政府應會要求申请者要有一段合法居留期來符合請領資格。     基本收入将为每个人提供一個     稳定的收入保護層,     比起其他     需要經濟現況调查的福利更能鼓勵     就业,每一个进入该国家的人都更有可能为经济作出贡献。

工资会下降吗?

那些需要经济現況调查的福利     比較像是动态的补贴,比如说,如果人们工资下降,福利就上调,这有可能助长削减工资。     相對而言基本收入不会因为工资下降而上调,所以     如果雇主要削减工资,他们將会面临更多的阻力。一些行业的工资可能会上涨,因为当每个人都     可以在一定收入水平之上去建立收入战略時     ,部分就业者会選擇离开他们并不是很喜欢的工作岗位去创业,或者学习新的技术然後再去寻找新的工作     ,     就业者也將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他们想要的工作,而不仅仅是任何     工作都     行。如此一来,为了吸引应聘者,     那些不吸引人們的工作要么就必須提升工作自身,要么就增加报酬。另     一些行业的工资可能会下降。因为当人们有了一个安全的收入层,他们就会去做一些吸引他們     的工作,即使收入不高。     那些工作的工资可能便会下降。

“基本收入”会威胁     福利國家吗?

如果实行收入中性的公民基本收入计划,就不需要削减公共服务。     原先領取需條件審核的福利的那些家庭     所获得的经济救济金数额将会下降,這樣是因為他們原本就領著某種基本收入。但那些专为支付残疾额外费用而设计的福利,以及为不同地区的     住房费用而设计的福利将继续。

基本收入会导致通货膨胀吗?

当可供消费的货币数量大于经济的生产力时,通货膨胀就会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货币的数量持续增长,每一单位货币购买力将会下降,嚴重的話會造成货币     失去     价值。一个纯粹通过改变现行税收和福利制度来支付基本收入的计划不会增加货币供給     ,故也不会发生通货膨胀。如果流通货币低于经济生产力,中央银行可增加货币流通量直到差距抹平,而新发行的货币可以用来支付基本收入:但如果通货膨胀发生,就必须停止新货币的发行,并采取新型税收政策     來負擔基本收入     。

“基本收入”制度曾被实施过吗?

纳米比亚和印度已经开展了短期试点项目,伊朗也在無意間     地实施了某種类似“基本收入”的計劃     。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了类似但不同的最低收入保证和负所得税的实验,结果显示,基本收入有利于社会     产出且很少有人離開工作崗位     。最低收入保证和基本收入的经济影响之间的相似性表明,基本收入將會有与最低收入保证试验類似的效果     ;     同時它们之间的差异也意味着,     “基本收入”的成果     相较于上世纪70年代实验     可能更大。基本收入试点项目和类似的试验在美国、乌干达、肯     亚、西班牙和荷兰继续进行,苏格兰也计划进行试验。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by Chunzhuo Zhang, Fang Yuan, Xianwen Huang and Qihao Liang.

The original article in English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