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12月13日進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基本收入大遊行,吸引了超越 100 名參與者在台灣立法院前集會。現任和前任立法委員參加了這場由 UBI Taiwan 舉辦的首場遊行,呼籲對青年紅利進行更多討論,並保障所有台灣人享有基本生計的權利。

台灣民眾黨著名的立法委員蔡壁如在立法院前的遊行開幕式上致辭。她說,參加集會是因為她想表達對「勇敢」說話的台灣年輕人的支持。蔡討論了使用碳稅和紅利來邁向基本收入的可能性。

「今天參加基本收入遊行時,我看到年輕的朋友站起來。他們勇於支持一個容易被誤解的新想法」她說。

按照基本收入全球網(BIEN)對基本收入的定義是:定期現金付款,無條件地交付給所有人,無需經濟審查或工作要求。

UBI Taiwan 於 2016 年非正式開始,於 2018 年正式成立。到目前為止,該組織舉辦了三屆國際研討會,並編寫了多份白皮書,分析了實現基本收入的方法。最近,UBI Taiwan 發布了一份白皮書,主張緊急基本收入,並於 2020 年初與立法委員開會,討論將現金移轉納入台灣紓困振興方案的可能性。

組織者說,遊行的三個主要訴求是:保障基本生活權,保護經濟安全感,防止在職家庭陷入低薪工作。 

隨著全球大流行病的持續蔓延,台灣在 200 天內未經歷本土傳播,因此集會得以不受限制地進行。儘管如此,遊行組織者表示,由大流行引起的經濟不確定性為台灣的基本收入討論創造了新的急迫性。儘管預計今年總體增長溫和,但台灣受到全球經濟衰退的不均衡影響,對低收入家庭的傷害尤其嚴重。 

前立法委員以及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在遊行中說,促進基本收入制度將幫助年輕人增加選擇工作的靈活性和機會,還將幫助失業者保持尊嚴。

台灣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說:基本收入「為每個人提供了普遍保護,減輕了剝削和勞累的困境。」張說,台灣目前具有嚴格條件和資格的社會福利制度並不適合迅速變化的現代時代。

張說:「當人們不再需要擔心自己的基本必需品時,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制定長遠的計畫,並且可以從事更具創造性的公共福利工作。」

蔡認為,許多對基本收入的批評是三十年前台灣開始實行早期的社會福利制度時提出的。當時,許多人擔心社會福利將使政府破產。不過,她說社會福利並不是台灣政府浪費金錢的地方。

「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浪費金錢來建造許多大型和不合適的建築項目和未使用的政府建築物。這些浪費的項目增加了債務並損害了自然環境,」蔡說。

為了幫助公眾了解台灣面臨的問題,集會包括對公眾進行基本收入教育的攤位,分享與基本收入和全球基本收入運動有關的真實故事,以及供公眾討論有關以上內容的開放空間和基本收入與未來的技術驅動型經濟。

在遊行之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基本收入學者向台灣發送了他們的建議和良好祝愿,這其中包括基本收入全球網主席 Sarath Davala。他說,他希望台灣的基本收入遊行成為該地區其他國家的「榜樣」。

Davala 說:「在台灣舉行的遊行表明,UBI Taiwan運動已走到了多麼強大,它有能力提供和影響政府採用這種創新體系。」

倫敦大學教授 Guy Standing 說,疫情帶來的後果表明:「社會的復原力以及我們個人的復原力將取決於社會中最弱小的群組的復原力。 」

Standing 說:「現在是基本收入運動和基本收入製度的時刻。勇敢的政客們必須抓住這個機會,迎來一個更美好的社會。

對於蔡壁如來說,台灣第一次的基本收入遊行,正展開更多關於如何重新構想台灣社會的未來。她討論了基本收入如何可以緩解台北市高房價的問題,並引起人工智能的位移,同時鼓勵更多的創業精神 。

就全球開始的巨大變化,蔡說:「世界總是在變化,我們的想像力需要解放。」

UBI Taiwan 理事長羅泰(Tyler Prochazka)上台討論了他為何在台灣推廣基本收入。 在美國的爾布萊特計畫之下,他在 2016 年開始在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台灣實行基本收入的可行性。

「我真的相信台灣有機會實現基本收入,從而開拓台灣年輕人的未開發潛力。」羅說。

翻譯:賴君怡,UBI Taiwan


Translation into Chinese by Tyler Prochazka.

The article in English can be found here.